佑夏

这个人很帅
除了咔酱什么都没有带走

【周翔】轮回(一)

  • 此轮回就是六道轮回的轮回

  • 我要他们生生世世在一起!(突然发疯)


  孙员外家的宝贝儿子孙翔,是个神童。

  孙翔,三岁吟诗五岁作对,七岁先生说教不下去十岁读遍圣贤书,名句佳作张口便来,见景作赋行云流水,打小便是人家口中啧啧称奇的别人家孩子。

  爹娘宠着外人夸着,从没受过任何委屈,没听过一句揶揄,这样长大的孙翔自然是骄矜的天之骄子。

  那时候还没这么个词——捧杀。

  十三岁便过了乡试进京赶考的孙翔一派风光,却铩羽而归,然而回来虽失落,却不似从前读书那样随意,竟像是个真正苦读的书生早起晚睡,收起了吊儿郎当的样子,不见客,不出访,忽然认真了起来。

  带着他出去的父亲知道是如何,搓着胡子一想,觉得是福不是祸,释然地由他去了。

  那时候他的考官是十六岁便连中三元的叶秋,那人看上去一脸懒散的样子,见了这十四岁的小才子,看似随意地出了几个对子刁难了一番,孙翔第一个张口便答,随后就得迟疑一下,最终对着那个“八刀分米粉”一筹莫展。

  “我见过比你神的神童,”叶秋笑,“不过你也不错,好好考吧。”

  然后这个考官就特地把孙翔踢下了榜。

  那时候孙翔不知考官良苦用心特意为之,回来看了叶秋的文章,倒是当真以为自己才疏学浅技不如人,回来便发起了奋,誓要一雪前耻。

  当十七岁的孙翔再次进京赶考时,已是意气风发,虽说当年在叶秋那里算是栽了,但如今孙翔苦读几年,已是今时不同往日,更何况孙翔如今意识到,像叶秋这样的人,得他一句“不错”大约已经算得上是豪杰。如今自己苦读四年不辍,那份恃才的骄矜倒是还没淡去。

  会试完榜还没出来,在京城自然要待上一待。一众才子相会,定是要客套客套在一起喝喝酒的,同去赶考的书生们聚在一起划拳赋诗,孙翔琢磨着这群人的诗,自问自己确实比他们强上许多。

  而事实上这些所谓同年大都比他大上许多,最老的一位看上去已近花甲,现在这些人谈着花街柳巷的趣闻,孙翔丝毫没有兴趣,只想找找有没有与他同龄的人好谈谈天。

  而环顾一周,此地唯一一位与他年纪相仿的,是角落里一个相貌极好的青年,虽然在角落,但因这好皮相实在是难以不注意到。

  “你叫什么啊?”孙翔笑着坐在了那个人旁边。孙翔从不瞎猜,也不跟人瞎客套,一直被他父亲说“榆木脑袋”,倒是母亲想得开,道“翔儿待人心诚,这不可多得啊”,他父亲吹眉瞪眼:“早晚得出个幺蛾子。”

  此时那本无人问津的青年听了孙翔这毫无铺垫的话一愣,张口答道:“周泽楷。”

  是周泽楷!

  当年孙翔对于叶秋那句“比你神的神童”时极不服气,叶秋笑着拿出几张纸,孙翔一看,这文章浑然天成一气呵成,再一看,这画作泼墨肆意酣畅淋漓,每张都是上等佳作,下方都有着同一个落款:周泽楷。

  孙翔自然看得出这人水平在他之上,一问这周泽楷居然也不过比他大上一岁,孙翔当时按下狠心一半原因是要超越这个人。但周泽楷为人低调,平日里见不到流传的文章,但是那时候见到的,孙翔都记着呢。

  “我知道你!神童!”孙翔凑近周泽楷,“你过去的文章我见过,很厉害!”

  周泽楷一低头,有些不好意思道:“多谢。”

  “但是!”酒席吵闹,孙翔不得不凑近周泽楷的脸,在他耳边喷着酒气说,“我一定会超过你的!”

  周泽楷一笑,沾染了孙翔口中热气的耳朵变得通红,他竟然说:“好,我等着。”

  后来孙翔嘀嘀咕咕说了好多,大约也是见到了曾经一度视为必须超过的人,头一次见到真人也有些激动,从赶考被叶秋嘲讽的时候知道周泽楷说到自己小时候贪玩抓蚱蜢时磕到脑袋回去还被骂,周泽楷从始至终都带着微笑看着他,不时应上一两句。

  “诶我发现你话真少啊!”孙翔说完看了一眼周泽楷的俊脸,“长这么俊要是能说一点不知多少姑娘争着抢着要嫁呢。”

  “没……你也好看。”

  “孙公子!还划拳不?”那边叫了声,孙翔应了声:“来来来!”冲旁边周泽楷一笑:“我先去那边了。”

  周泽楷点了头,孙翔就又投入到一片喧嚣中了。

  酒过三巡,平日里苦读无处发泄的傲气在众人面上的互相吹捧中逐渐膨胀,孙翔听不出人家的话中话,真当人家都真心欣赏他,也毫不掩饰对自己才情的骄傲,喝到兴头上,竟一语惊人:

  “诸位!我孙翔定出不了一甲!”

  其实本来孙翔想说状元定是我孙某,但是想到周泽楷,话到嘴边还多了个余地。

  顿时一阵吸气声,继而有调笑的,有奉承的,也有在心里记上一笔没说话的。

  周泽楷听了这话,看了孙翔一眼,他带着醉气,一双桃花眼带着些魅与骄,周泽楷一脸担忧地看着他。

  孙翔说罢依旧谈笑风生,而面上众人还是该如何如何。

  宴席散去,孙翔有些晕,周泽楷没怎么喝酒,上去扶了他一把。

  “多谢……”孙翔有些站不稳,“周泽楷你晚上住哪儿啊,要是顺路就送我一程吧……”

  “好。”

  “我在荣耀客栈,”孙翔醉眼朦胧地瞟了他一眼,“要是太晚你也可以住下……我那个房间还挺大的……”

  “嗯。”

  随后孙翔仿佛放心了一般醉了过去。

  第二日醒来时,孙翔在自己的房间睁眼,扭头就看到了趴在桌案上的周泽楷。周泽楷的面庞还是那样清冷俊美,不过此时趴着的样子倒是真只是个普通的少年的样子,孙翔挠挠头,想着叫醒也不是,趴着睡又不太好,在房间苦恼踱步一会儿,终于决定——把周泽楷搬到床上让他好好休息。


评论(2)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