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夏

这个人很帅
除了咔酱什么都没有带走

【周翔】轮回(三)

  • 完结撒花!(bushi

  • 这一世完了 对不起那一句生生世世都在一起好像不算实现……(x)


  周泽楷是个谪仙。

  这谪的理由……自然是动了凡情。

  做仙多年,又被贬下凡了这么久,周泽楷当真可以说是心如止水四大皆空了,唯有一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扯着周泽楷的神经。

  这人自然是孙翔。

  当年孙翔是个新飞升的仙,不知怎的触到了向来寡情少语的周泽楷,两人居然就这样瞒着众人在一起了。然而当年不过是个刚飞升没渡劫的小仙,更何况是断袖之恋,玉帝盛怒之下要重罚二人,问起如何处置,玉帝叫来了月老。

  月老惶恐之下道:“孙翔骄矜,受挫多了会变坚忍,故当入轮回每一世受不同的劫;周泽楷情深寡言,让他带着这记忆在孙翔身边便是莫大惩戒了。”

  于是就有了如今每一世的周泽楷与孙翔。

  周泽楷早就知道,孙翔会有劫。每一世的孙翔都有劫。

  所以,那流言蜚语袭来,孙翔恶名缠身,被无端指控贿赂考官,被判终生不得为官时,周泽楷是有心理准备的。

  他早已预料,却无能为力。

  每一世的此时于他,便是最痛苦的刑罚了,而往往两人……并不得善终。

  孙翔崩溃了。

  周泽楷坐在他身侧,起身数次,不知如何安慰,又自觉此时并无立场去拥他,只能暗自握拳。

孙翔低着头,眼神空洞。

  “周泽楷,我没有。”

  “我知道。”

  “我真的没有。”孙翔的声音带上了哭腔。

  “我信你……”周泽楷犹豫一下,伸手握住孙翔的手腕。

  “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凭空污蔑我?”一滴泪水狠狠砸在周泽楷的手背上,滚烫滚烫的。

  “他们……嫉妒……”周泽楷本就不擅长说话,更不擅长安慰人,不知能作何安慰,也不知能为他今后作何打算,此时只能紧紧握着孙翔的手。

  “周泽楷,陪我去喝酒。”

  “好。”

  他知道,孙翔若是败给他,只是不服,若是落榜,还能休整劝慰卷土重来,但是如今,这仕途便是被判了死刑,孙翔这些年的努力,都随流水而去,本所期望的未来,更是忽然化为幻影。

  周泽楷没喝酒,他一直看着孙翔碗都没要直接抱着酒坛不分鼻子嘴地往肚子里灌,灌了咳半天,对着周泽楷傻笑。

  “哈哈哈周泽楷,这下我没法去超过你了,我没有办法做比你大的官了。”

  “不做官好啊,我可以回去做个纨绔……”

  “酒好啊,真是一醉解千愁……千……愁……”

  周泽楷嘴笨,说不出话俩,就这么看着他,看得揪心,悲哀自己现在连个立场都没有。

  终于,孙翔醉倒在周泽楷怀里,周泽楷轻轻抚了一下他的脸,俯身吻去了孙翔眼角的泪。

  到了店家要打烊,周泽楷掏了银子道了句不必找,便准备带着孙翔回去了。孙翔身材颀长,比周泽楷还高上一些,周泽楷费力地托起他,揽着肩扶着回了客栈。

  孙翔借着酒此时倒是不清醒地睡着,周泽楷帮他擦了身子将他抱到了床上,孙翔忽然神情激动梦中喊着“殿试”,喊着“状元”,周泽楷连忙过去,摸着他的额头,孙翔终于平静下来。

  “周泽楷……”孙翔含含糊糊地叫了一声。

  周泽楷忙贴上去:“我在。”

  “我……”孙翔在睡梦中又皱起眉头,一副要哭出来的样子,“我好像……心悦你……”

  周泽楷身子一顿,苦笑起来,笑着笑着周泽楷也笑不出了。

  床上了的孙翔睡梦中眼角划过一地泪:“……不过……”便是没有下文。

  若是……若是没有此事的话……甚至若是孙翔不如此优秀……而如今此番局面,以孙翔的性子定不会表明心意的,就算周泽楷表明,孙翔也断然不会接受。

  月老,真狠啊。

  第二天周泽楷在桌案上醒来时候,孙翔已不知去向,留下“不必寻我”的字条。

  周泽楷抱着肩上盖着的孙翔的披肩,站在床边,窗外一片繁华热闹,周泽楷只觉乏味无趣。

  殿试结果出来,状元果真还是周泽楷。周泽楷推了所有的恭贺,一个人闷在客栈里。

  “周公子,”门外忽然响起一个声音,“我们不是来道贺的。”

  周泽楷听出了喻文州的声音,便开了门。

  黄少天先凑了上来:“诶诶诶这么憔悴了还这么俊,真不愧是状元啊。”

  喻文州扯了一下黄少天示意他不要再说这些,对周泽楷道:“我们今天见着孙翔了。”

  周泽楷侧面让了让,示意他们进来。

  王杰希带着一坛酒,进门淡淡道:“上好的女儿红,”那双大小不一的眼微抬,又看了一眼魂不守舍的周泽楷,“不过……怕是今日借酒也浇不了愁了。”

  “我们……今日在醉春楼见到孙翔了。”喻文州犹豫一下,终究还是说了。

  “他看上去很是颓靡啊,也是嘛是个人都受不了他这样的打击啊,周泽楷你劝过他了没?应该劝过了吧,你跟他关系好,你劝都没用的话我们也没办法……哦也不对,你不怎么说话啊,要不我们再去把他拉回来劝劝?不知道他现在还在不在那里……”

  喻文州无奈对黄少天道:“这无济于事的。”

  黄少天也没说话了。几人沉默片刻,一边的王杰希突然发话:“周泽楷,你心悦孙翔?”

  周泽楷一怔。

  黄少天瞪大了眼:“什么?王杰希你在说什么?他们都是男人啊!再说孙翔那不是还在醉春楼……”

  喻文州倒是捏着下巴点点头:“原来如此。”

  “诶等等,你原的是什么来,如的个哪个此啊!”黄少天摸不着头脑。

  喻文州没理他,关切看周泽楷的脸色。

  周泽楷没说什么:“没事……”

  见二人没再说话,周泽楷缓缓道:“我早已……有所预料了。”

  王杰希拿出酒:“若是现在解决不了,不如先醉一场。”

  黄少天正要答应,喻文州拦住了他对王杰希说:“我与少天今日有访客,不便多喝,只是稍微担心来看周公子一眼,现在王公子在,我们就先告辞了。”

  “诶?谁?”“魏先生之前听闻我们考上来信说要来讨酒喝。”

  “什么?老魏?他不是该来请我们喝酒吗……”

  喻文州说着辞了别就拉着黄少天走了,两人的声音渐渐远去,留下王杰希和周泽楷大眼对大小眼。

  王杰希坐下倒上了酒开门见山:“周公子是仙人吧。”

  周泽楷猛地一惊,阴晴不定地看着他。

  王杰希放下手中的酒坛子:“我略懂相术。我猜……二位大约是因情被贬?”

  周泽楷点头,眼里波澜无惊。

  “于我们凡人来说,天意难违。”王杰希缓缓道,“我不知对你们仙人来说,到底是个什么情形,于仙人,我们这些凡人所求的,怕是入不了你眼,但即使身为凡人……”

  王杰希顿了顿:“我若是心悦一人,与他在一起便足矣。”

“形是何人,身在何处都不足挂齿,倘若没有回应,看她一眼我也满足。”

  “我只是一介凡人,所说也只是我一己之见。若是能有所启思,我十分荣幸。”

  王杰希说完举杯敬了周泽楷,饮尽自己杯中的酒,便离开了。

  周泽楷坐在那里,自斟自酌,若有所思。

  

  后来,人们说起这年的进士们都啧啧赞叹,道那首辅喻文州行事利落,游刃有余,道那将军黄少天运筹帷幄,剑定天下,道那吏部尚书王杰希慧眼识人,秉公清明。

  只是不知当年本该最为风光却忽然辞了官的那位状元去了何处。

  有人说见过他在醉春楼门口的树下不知守着哪位姑娘,有人说见他在京城郊外造了个茅草屋归隐,有人说在某个水边的亭台上见了他,望着江上的某叶扁舟,忽然笑如春风。



评论

热度(24)